2013年5月12日 星期日

[讀書心得] 失序的貨幣:我在世界銀行看見的金融真相和復甦契機


書名:失序的貨幣:我在世界銀行看見的金融真相和復甦契機
作者:林毅夫
出版商:天下文化
出版年份:2013

看完這本書的第一個感想,是作者不斷在在本書中表達三個觀點:
1.有關於2008年的金融危機,美國是始作俑者。
2.未來在全球經濟的復甦道路上,新興市場(中國)扮演了非常重要的角色。
3.放棄美元,創立全新的全球儲備貨幣。

全書在內容上分成四個主要部份來討論:

第一個部份是探討2008年美國次貸海嘯與2010年歐債危機爆發的成因。在次貸海嘯的部份作者點出目前在經濟學領域中的兩個主流看法:第一個主流看法是東亞國家在過去10~20年的出口導向經濟發展策略、亞洲金融風暴後各國開始大量儲備外匯存底以及中國長期採取過度低估匯率以促進出口競爭的匯率政策,並指出過多的經常帳順差所產生的外匯存底及高儲蓄回流至美國等先進國家市場,透過債劵的購買以及轉進房地產市場造成了利率的下降,並間接促使了泡沫的孳生。第二個主流論調則是美國自2000年科技泡沫出現短期性的衰退後,聯準會過度頻繁地調降利率、各項金融監管措施的鬆綁所產生的金融商品與房地產泡沫,以及布希政府時代兩次的中東戰爭導致了財政赤字的擴大才是埋下了金融危機的根源。而作者本身傾向於第二個主流論調,透過引用了大量東亞國家之間的外匯存底、貿易、經常帳順差以及貿易組成結構來反駁第一個主流論調,並為新興市場(中國)做出了辯護。我個人則是認為美國在2000年科技泡沫時聯準會降息的太快太猛,而復甦時又升息的太慢太少是非常重要的因素,但在全球資金氾濫期間高外匯存底的國家將資金大量購買美國國債的舉動更是助長泡沫擴大的一大推力。要想將新興市場完全置身於事外,恐怕不是用幾個數據就能夠說服讀者的,畢竟一個巴掌打不響。

第二個部份是探討後危機時代的全球復甦,作者提出了"超越凱因斯政策"作為全球復甦的基石,並反駁傳統凱因斯學派只求擴大支出以促進短期需求,卻不問長期經濟效益的"挖坑再埋"的政策,並強調唯有將資源投注於有利於經濟發展的基礎建設以及追求永續性的新技術,並將資源放在較低基期的開發落後國家不僅能夠促進更廣泛的全球區域性經濟發展,更能夠透過在縮短已開發國家與開發中國家的距離(縮短貧富)達成全球經濟共同成長的目標(說明白點就是先進國家投注資金到落後國家,落後國家有錢了先進國家一樣可以獲取利益)。作者在第二部份更強調了世界銀行與區域性發展銀行與新興國家的角色,並建議將資源有效分配運用到低度開發國家(非洲)。然而第二部份固然精彩,過多內容卻流於理想化,試想目前各國皆普遍進入財政緊縮循環,多數已開發國家與發展中國家各自陷入經濟衰退的泥沼,因此在有限的貨幣以及財政政策的空間下哪能夠在多投注額外的資源於其他國家或市場?加上作者所提出的"具永續性質的基礎建設與新技術"究竟該如何定義?未來是否真的出現可預期的效益?需要投入多少資金、時間?這些都沒有一個相當明確的解釋,因此在短期問題尚無解的情況下哪能夠有更多的時間與精力去關心長期問題呢?再者透過國際發展組織來共同投資,實際上可動用的資金又有多少?並且有多少的政策目前是關注在發展中國家?目前就我所知IMF光是在歐債危機相關的處理上就已經運用掉了相當大的政策空間,因此要想有效分配資源於開發中國家短期上看來是有難度的。

第三個部份是探討窮國如何成長,並追趕、躋身於已開發國家之林,同時也是個人覺得本書內容最為精彩之處。作者提到了"雁行理論"中當年日本-亞洲四小龍的產業轉型帶動經濟發展經驗來作為中國產業轉型並帶動東南亞國家經濟發展的引子,同時並點出最關鍵的論點:唯有產業升級所帶來的效益才可真正將國家發展帶入一個全新的階段。我覺得第三個部份才是當前我們政府官員應該要仔細閱讀的部份,過度強調出口競爭、貨幣貶值真是長遠之計?我們可以看看IBM與Dell的例子,當年IBM毅然將個人電腦部門出售,並致力於發展軟體與資訊處理,至今已轉型成功,目前更是在全球企業資訊處理領域強占龍頭。反觀Dell沈浸於過去生產與行銷策略的成功,死守著傳統PC產業的"市占率",結局就是輸給了更加具有競爭力的IBM。因此這方面的論述是非常值得財經官員以及普遍台灣代工業者所深思的:台灣目前已經進入了"中等收入陷阱",長期的薪資結構扭曲以及低度成長,逐漸喪失出口競爭力是否該讓我們放棄不再追逐短期的收益,而是要投注更多的資源在產業轉型與新技術的開發等長遠投資呢?在這方面我倒是看好中國在計畫經濟、中央政策與資源管理分配所帶來的高效率,頗有30年前小蔣時代的魄力,人民雖然不太自由與自主,但政府不媚世,專心投注於創造生活水平。別忘了也就是在老蔣-小蔣時代台灣從農業轉型至輕工業,從輕工業轉型至重工業,最後再轉型至高科技、半導體產業,目前像從政府定調經濟發展方向,並透過政策一路貫穿至民間企業的全面性產業與社會轉型已經有約莫20年沒看見了。

最後一個部份是倡導建立全新、超然的全球儲備貨幣以及監管體制,這部份個人就單純認為作者立意只是想要削弱美元,並且透過非任何一國貨幣能夠成為全球儲備貨幣藉此拉高人民幣的國際地位。中國身為全球GDP第二大國,的確有成為國際貨幣的價值,然而有礙於因為其共產國家的身分,過度的匯率與金融管制,甚至是貨幣機構並非超然獨立等因素都限制了其成為國際貨幣的空間。在不夠浮動的匯率、不夠自由流通的貨幣與不夠超然獨立的貨幣政策三大枷鎖下,要想成為國際儲備貨幣,或甚至超越美元,短時間內(10~20年內)基本上都不太可能達成這個目標。而紙黃金(p-gold)的構想更是天方夜譚,目前全世界最大的儲備貨幣是美元,各項國際組織(聯合國、G8、IMF...等)也全部都是美國所主導,美國經濟的復甦也正是因為運用了其身為國際主要儲備貨幣的優勢才得以在貨幣政策上有極大的彈性,因此不用說服其他國家,光是要美國放棄全球貨幣結算權就已經是天方夜譚。何況將各國貨幣匯率與紙黃金掛鉤並限制浮動,並無法改變孟岱爾三元悖論的論調,反而讓各國政府失去了貨幣政策與匯率的調整空間,貨幣政策、匯率穩定、資本的流動性依舊是無解,因此這樣的理論在大穩定時期或許能夠發揮其制衡的作用,但在現階段的衰退期間是無益於經濟復甦的。

結論:
整體而言我覺得這是一本非常值得一讀的書,內容令我感到收穫最大的部份是作者很詳細地利用過去在世界銀行服務的經驗來解釋了國際組織在面對促進全球整體經濟發展所應該扮演的角色與任務,也讓我更加明白了針對不同歷史、資源、經濟背景的國家必須要採用更加具有彈性的經濟發展政策,而不是一味照本宣科地複製過去經濟學的理論。本書固然有一些過於理想的部份、有一些過於避重就輕的部份,但讀者要學習的則是一套面對目前世界經濟情勢的清晰邏輯,一個想法固然有其支持與反對者,但產生想法的過程才是最精華之所在。

1 則留言:

  1. 每个人都读这个证词,我是如何得到我的贷款从合法和信任的贷款公司我的名字是Kjerstin Lis,我一直在寻找贷款,以结算我的债务,每个人都我遇到了诈骗,并采取了我的钱,直到我终于遇到了先生,本杰明·布劳尔李他能够给我贷款R450,000.00。他还帮助了我的其他同事。我今天说,作为全世界最幸福的人,我告诉自己,任何贷款人,拯救我的家人从我们的贫困情况,我会告诉名字给全世界,我很高兴地说,我的家人回来了好,因为我需要贷款开始我的生活,因为我是一个单身妈妈有3个孩子和整个世界似乎它挂在我,直到我的意思是上帝送贷款,改变了我的生活,我的家人, 一个害怕贷款人的上帝, 本杰明先生, 他是救主上帝派来拯救我的家人, 起初我以为这是不可能的, 直到我收到我的贷款,我邀请他参加我的家人聚会,他没有拒绝,我会建议任何人谁是真正需要贷款联系先生,本杰明·布劳尔·李通过电子邮件在(Lfdsloans@outlook.com),因为他是最理解和善良的贷款人,我见过一个关怀的心。他不知道我这样做,通过传播他的善意对我,但我觉得我应该与大家分享这个,以摆脱骗子,请小心冒名顶替者,并联系正确的贷款公司给我们发电子邮件:Lfdsloans@outlook.com或whatsapp +1-989-394-3740. . 

    回覆刪除